一笑奈何

这是一个没有手稿的年代

分岔口 渐行渐远

又是快一个月没有说话了,我们渐渐的陌生了呢。

也许从最初我就错误定义了我们之间的关系,然后又不免落俗地只希望你对我是最好的。其实那怎么可能呢,是吧,没有一种关系是只需要付出不要回报的,无论友情还是爱情。

毕业后的一年里,由于自己的不够努力,总是卡在语言的槛而不能迈进新的大学。本来由于自己沉默寡言的个性和慢热的脾气,还有并不爱关心别人八卦的态度,交的朋友都是那种“君子之交”的类型。也许很长时间没有联系,但是无所谓寒暄,无所谓距离,直接就能上来聊天。大概也是因此,我没有学会怎样去维系较为普通的朋友关系。平时出入也一个人居多,而且自己出门在外生活,就真的不能做到身边都是朋友了。

我原以为你也是“君子之交”的。

从小在同一个大院长大,我们这个年纪的孩子,由于父母也都熟识,变得格外亲近。当然,小时候觉得那是理所当然,长大后知道其中是有你们的努力在。

但是小时候懵懂,上了初中,就和大家分开了。小伙伴们各自三两成群,奔向市里的各种重点初中,一时间八仙过海各显神通。然而由于某些不可预知的因素,我并没有和大家一起。自己留在了小区唯一一所划片入学的初中的普通班——英语特长班显然是需要考试入学的,而当时我没有去参加。自此与大家更加生疏。

高中,大家重聚。但是性格已经养成,我竟然没办法和大家重新亲近,总觉得中间隔着一层。整个高中三年,意外和你亲近起来。大概是自己性格中有容易软弱的成分,有个人出主意关心就忍不住去依赖。慢慢养成了习惯,我的男朋友和你的女朋友都开始不满。当时的我怎么那么傻,就没注意到呢。

高中过后,继续分道扬镳。我独自一人跑到万里以外的另一片国土,而你们全都奔向了富饶的黑土地。五年时间其实不算短,但是我们仍然很亲密。那时候觉得,也许就这样下去了呢。

一直觉得,大家这样家长都熟识,家都在同一个小区,从不会说话不会走路就已经进入同一所幼儿园的孩子,是真正知根知底了解彼此的。现在想想,正是我们分开的那些时间,才是我们的脾气性格见识想法真正成长起来的时候啊。总是抱着小时候的印象,也许才是我真正的错误。人都是会变的,何况我从来不曾真正了解过你们。

大学以后,你们建了一个微信群,大家每天在里面吵吵闹闹,分外热闹。但是大概是我自己的隔阂,我总是不在里面说话。我总是觉得和你们不亲近,但是,也许是我自己把自己隔绝开了,我自己画地为牢了。

无论什么样的朋友,都是需要联系的啊。不管懂不懂你内心的想法,都是需要联系来维系关系的。连父母都还慢慢不了解我了呢,他们已经适应了没有我在的日常生活,我也已经适应了自己一个人的生活不是吗?很多事情不会再第一时间想有爸妈在就好了。所以,谁离开谁不能活呢?想让别人离不开你,首先要让别人需要你吧。

你们都开始上班了,很多都回到了家乡的城市,甚至回到了父辈的单位。上一代和下一代的生活交织在一起,有时候分外有错位感。再回到家,我变得更不爱出门,也就你叫我出去的时候我会很积极。小伙伴们的聚餐开始不再喊我,更多的是我们单独出来吃饭。我知道这不是个好迹象,但是我不知道怎样去阻止和改变。也许内心怯懦的我反而是喜欢更加自在的环境的。但是我们之间的话题也渐渐变少,我们生活的环境和面对的事物差别越来越大,你其实和其他小伙伴们更合拍,而不是迁就我。所以,慢慢减少的对话和慢慢生疏的态度,其实是发展的必然吧。

最近家里出了一点事情,已经在大院工作的你想必是清楚的。可是你没有问起我,我也不敢开口说这个话题。我们之间已经不是无话不说的关系了是吗?上一次的对话,无疾而终,还是两周前的事。大概是,依赖感真的要消失了吧。

从此以后我也许就是众人中的一个了。哥哥已经离开,现在你也在走远,终究还是要一个人啊。

评论

©一笑奈何 | Powered by LOFTER